top of page

日常的堆疊


很愛拍食物快吃完時亂七八糟的樣子,覺得這是它們看起來最美味的時刻。

最喜歡食物快吃完時亂七八糟的樣子,對我來說這個時刻看起來最美味。

到國外來自己生活,又回到了大學在外租屋時自己採買、煮三餐、打理生活雜事的模式。若想要仔細維持整潔又健康的生活,「日常」其實比想像中更加地耗費心力及時間。

手腳很慢的我,經常覺得一整天都花在煮飯、吃飯和收拾碗盤上了;每餐花上一到一個半小時料理,花半小時到一小時吃,再花三、四十分鐘收拾整理,作弊不算早餐的話,把這樣的時間乘上每天兩餐,你算一算是不是也被我嚇到?身在異地的時間彌足珍貴,心裡一直惦記著要做點什麼「不一樣的事」,大把揮霍時間在吃飯上令我感到挫折,原本心愛的料理時間變得很緊繃。

有一天,朋友小居說「啊,我也想念我當時在德國能花時間慢慢煮飯的日子」才一語驚醒夢中人。是啊,我連自己能有多少機會這樣慢慢料理,認真對待食物都不知道呢,應當要好好享受的啊!同時也翻起了自己以前的料理紀錄,想起了大學剛開始自己準備三餐時,也經歷一段手腳很慢、覺得烹飪是在浪費自己時間的過程,但是一切都會熟練起來,變得又快速又完善,所以這次也可以的。(事實上,重拾料理習慣兩個月後的今天,速度真的快了非常多)

於是我連帶想到了所有我覺得普通至極的日常生活,走路上下學啊、採買啊、在房間工作或唸書,甚至只是發懶耍廢;這些我曾覺得毫無身在異地的自覺而可惜的時刻,其實正是我一直惦記的「不一樣的事」本身啊。例如秋天的落葉,無論我如何擅於想像,真正踏上去時那種乾燥鬆軟的感覺依然和想像不同,有新的質地是我沒體驗過,所以根本不存在經驗中供我模擬及想像的。

現在已經可以自然地在這裡生活,等著一切堆疊起來變成我在這裡生活的樣貌。

.

Featured Posts

Recent Posts

Archive

Follow Us
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Black Instagram Icon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