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聊PAINCAKE | 關於紙張


PAINCAKE 被最多人稱讚的部分就是封面的用紙了,今天就來聊聊PAINCAKE的紙是怎麼選擇的,有入手PAINCAKE實體書的各位可以邊讀這篇,邊摸摸手上的它:)

 

這次封面選的是 RETRO 印刷 JAM 的傳統和色紙——青磁,選用這樣的紙,加上單色的油墨印刷,是在開始畫這本ZINE時就決定的;不如說,是為了看到這樣的封面才想畫這本ZINE(怎麼有點本末倒置)。

無論故事內容或是整本書給人的感覺,都不能過於鋒利、沈重,是我做PAINCAKE時內心的宗旨。必須像開始融化的奶油被刀鋒切開那樣,緩慢柔軟。因此,雖然顏色深沈,觸感卻十分柔軟的青磁就是我的首選。

內頁使用的是砂糖紙,PAINCAKE並沒有大量的雙面作畫,所以一度想要順著封面柔軟的氛圍,選用更加薄透的白色紙張。但是為了讓書本讀起來的感受更平衡,決定讓內頁收斂一點,用比較厚、比較「挺」,不太透色的砂糖紙,維持畫面的簡潔乾淨。

PAINCAKE中,還使用了一種紙並沒有出現在任何試閱照片中。

在書中的最後一篇故事,使用了羽柔紙。當初選擇羽柔紙除了顏色上的需求之外,也想要用非常柔軟且輕薄的紙(甚至要有明顯的透墨),帶給人脆弱的感覺,我希望PAINCAKE是供人攤開自己的軟弱的地方,所以結尾之處重新提示了這件事。

 

*RETRO 印刷 JAM:日本來的孔版印刷專門店(也是我上班的地方)。

這次的PAINCAKE整本都是使用孔版印刷做的喔!

 

購買PAINCAKE:

讀完了PAINCAKE,和我分享你的感想

Featured Posts

Recent Posts

Archive

Follow Us
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Black Instagram Icon
bottom of page